央广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王毅

2018-04-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会见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018-4-1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王毅表示,中日关系改善势头来之不易,要严格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妥善处理涉及两国关系政治基础的敏感问题。要挖掘经贸合作新动能,日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日经济合作开辟新的空间。

  安倍晋三表示,愿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全面改善。日方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的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相信将有利于促进日中经济关系。

  对于未来中日关系发展,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表示:安倍的对华政策,明确地表现出和过往不同的一些观点,但是我们还是要真正的认识到中日关系的这种发展是建立在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之上,只有在这个基础之上,才能够使中日关系不再出现波折,能够回到正常的轨道上去。

  昨天(16日)上午,王毅在东京还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主持中日第四次经济高层对话。对话会上,中日两国外交和财政经济部门负责人围绕宏观经济政策、双边经济合作与交流、中日第三方合作、东亚经济一体化与多边合作等充分交换意见。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