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潮起海之南】特区气象新 党旗别样红

2018-04-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王凯 朱永 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海南正书写出特区建设的亮丽篇章。《潮起海之南》今天播出第十篇《特区气象新 党旗别样红》。2018-4-1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海口市12345热线高峰时一天接听来电超过一万个,170多名热线员四班倒,解决市民的询问、投诉并安排办件。电话线成了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连心桥。

  海口市政府办公厅副调研员刘春林说,12345热线中心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带头模范作用,带动了大家工作作风的转变,

  刘春林: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要影响到其他的热线员更好的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17年7月份电话量比较大的时候,我们有些党员累到在岗位上休克。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省在党建工作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将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向基层延伸。

  海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应端:创建两学一做“电视夜校”,每讲按照主讲+访谈+案例授课模式制作,要求有关党组织负责人授课,到目前为止累计收看人数达到256万,收视率屡创新高。

  海南省儋州市那大镇石屋村每名党员的手机上都安装了党建APP,党章党规、中央的最新精神和政策,文字、图片、视频,随时随地可以学习。石屋村党支部委员李秋瑾说,软件可记录每名党员学习的次数,保证党建路上不掉队。

  李秋瑾:现在流动党员、老年党员比较多,特别在农村里面,流动党员在外面跑、创业,创建了大党建APP他们随时可以看到。

  社会事业的建设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海南建省办特区三十年的进程中,乡村建设、城市治理、抗风救灾、社会服务等方面,涌现出许多甘于奉献的党员典型。

  海南省澄迈县沙土村以前70%都是贫困户,大学毕业后在外工作已有房有车的王文克,看到乡亲们的生活状态很心酸,在澄迈县政府的号召下回乡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带领村民种植富硒地瓜,现在产品已打出品牌,远销省内外,沙土村村民户均收入达到每年12万。

  王文克:镇里面说找一个在外面闯的人回来带带产业,党有这个需求,有这个发展的方向,把我们吸引回来。

  面向未来,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赋予海南改革开放新的更大使命。海南省委正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推行绩效考核,强化正向激励,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海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映旭:努力在全省上下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

  以党建为抓手,以建设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为保障,未来的海南必将乘风破浪、创造出新的辉煌!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