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4-1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8-04-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潮起海之南】富美乡村,点缀宝岛

  央广网海口4月14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吴媚苗 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考察海南时表示,“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农村人口多,乡村数量大,是海南省的一大特色。农民富不富,农村美不美,决定着海南的发展品质。

  建省以来,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截至去年底,全省农民人均收入首次跨过万元大关。发展业态、完善设施、脱贫增收……海南不断为实施乡村振兴,打好优良底子。今天《潮起海之南》播出第九篇:《富美乡村,点缀宝岛》。

  午后,林春雪从自家菜地里回来,就开始准备农家乐要用到的食材。她手里拿着的豆角不一般,那是经过航天培育的品种。她所在的好圣村距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7.2公里,航天带动旅游业,2017年,村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就比前年增加了52.2%,一改过去种地效益差、留不住年轻人的贫穷村面貌。林春雪的生意也越做越好。

  林春雪:我们连招牌都没有,靠顾客带顾客,节日一般从中午11点就忙到晚上10点钟。

  1988年,海南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只有609元。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2902元。30年巨变,不只在数据中,更体现在实实在在的生活中:从建省初期住的草房,到自家盖起的两层小楼,水、电、气等“五网”设施俱全。

  林春雪:都流到那个污水处理厂了。不缴费的。

  近些年,各地“空心村”涌现。可在海南,人们到这里重拾乡情。各色沙龙展讲述着海南的乡村文化。外地人不再只是看看景,品品农家乐的“过客”,更成了守卫乡愁的“常客”。沿着三角梅盛放的平坦乡道向南,在琼海市博鳌镇南强村,“候鸟老人”葛庆贵正挥毫泼墨。

  葛庆贵:吸收的空气没有污染,因为共同的爱好,我们都喜欢写个字,画个画,还有吹拉弹唱,我们就聚集一帮人,有一个场所交流。

  乡愁也牵引着年轻的海外游子回家创业。在沙美村,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林文斌从新加坡回乡创业,推广种植班兰苗。

  林文斌:政府会用一笔采购资金采购给贫困户,我们以企业出一半资金政府出一半资金这种扶持方式,签订回购协议,包括地理标志的申请。这些都是政府在帮我们去做。

  在海南,乡村成了大家的乡村。“农民变股民、农房变客房、农产品现货变期货、消费者变投资者”这是海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所描绘的共享农庄。在儋州兰洋镇,这幅图景正逐步实现。大皇岭共享农庄“庄主”陆桂龄介绍,在这里城里人共享乡愁,附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能共享发展收益。

  陆桂龄:一年2万,10万块5年,看上这个了来这买一栋,平时你过来住,就可以享受种的养的有机生态食品,贫困户跟农户就在这里劳作,分享到比较高的工资。

  18年前,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创建文明生态村17934个、覆盖率达85.1%。在更远的中西部和少数民族聚居区,乡村公路通到家门口,乡村游配备共享单车,“厕所革命”覆盖到乡村。

  今年,海南计划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实现8.3万人脱贫。林春雪如今笑着说,在海南农村生活,不输城里。

  林春雪:这五年来嘛变化确实是很大。农民嘛,有房住有饭吃,有零钱花就满足了!汽车嘛,我老公还考不到车牌啦。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