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创新:创造人类美好未来

2018-04-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没有那些伟大的思想、伟大的发现发明,就没有人类灿烂的文明,日新月异的世界。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把创新放在重要位置,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发出“勇于变革创新”的号召,高屋建瓴,意义重大。2018-4-1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创新对于中国,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没有理论和制度的创新,就没有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奇迹,没有十三亿多中国人共同奔小康的今天;没有科技和社会的全面创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就只能是一句空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难度将大大增加。历史的经验昭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创新驱动必须成为坚定不移的国家战略。

  创新对于亚洲,是时不我待的紧迫任务。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度调整,亚洲经济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一些国家出口下滑、债务规模扩大、货币贬值、资本外流、经济停滞或持续下行。新形势下,曾凭借开放与创新创造多个经济奇迹的亚洲,向哪里走、该怎么走?都需要在创新中寻找答案。整个亚洲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深刻地认识到:“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创新对于世界,是繁荣和谐的未来愿景。当今世界,发展并不平衡,仍有战火和饥馑、贫困和病痛……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因此,各国理应解放思想,从理念上创新,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尊重文明多样性,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全球也理应用理念引领实践,全面推进科技、文化、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创新与发展。只有全人类携起手来,才能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如今,秉承着正确的义利观,肩负着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创新姿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但为中国人民的奋斗指明了方向,也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跳出了民族与民族、国与国之间的政治藩篱,站在全人类的宏大视角上看待世界所面临的问题,意义深远;“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让世界看到了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可能,树立了国际合作的新典范……历史和现实一次次提醒我们:幸福和美好的未来不会自己出现,世界命运握在各国人民手中,人类创新的脚步不会停止,只会越走越快。声从博鳌起,四海相呼应!中国人民已经准备好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用智慧和汗水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撰写:肖志涛)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