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开放:拥抱世界的姿态

2018-04-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郑重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且宣布了包括加快保险业开放、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2018-4-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中国第一次向全球承诺对外开放的决心了,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依然让所有在场嘉宾掌声雷动,让整个世界为之振奋。

  这不仅因为中国诚信守诺,有行动有力度有速度,更因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面对全球治理格局中的此消彼长,一些国家和一些组织不愿顺应潮流,反而重拾冷战思维,崇尚零和博弈,以封闭心态应对开放大势,以单边主义代替多边主义,以保守主义对抗自由贸易,以致全球沉渣泛起,忧心忡忡。

  习近平主席此时此地掷地有声的承诺和中国坚定拥抱世界的姿态,为全世界吃下定心丸,为全球发展锚定航向。

  毫无疑问,中国坚定的对外开放是因为中国需要开放,这是中国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内生动力所决定的。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正面临关键的窗口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高水平、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从而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另一方面,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经过特区、自贸区的充分实验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一系列举措,中国已经具备了从审慎开放、渐进开放到扩大开放、主动开放的坚实基础。可以说,开放,是中国的主动选择,更是中国政府的科学决策。

  中国坚定的对外开放也是世界各国发展的福音。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巨大的中国市场也给世界各国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已经给世界各国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一带一路的合作蓝图从提出到建设已历五个春秋,在众多国家落地生根;亚投行运营两年,20多个投资项目给各国发展提供最强劲的支撑;未来,随着新的开放举措的加快落地,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中国坚定的对外开放还是破解全球化困境的关键一招。世界经济低迷不振、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一些国家倒行逆施,作为全球化坚定的支持者和践行者,世界需要中国挺身而出。中国向世界宣告自己的开放举措,这是对逆全球化思潮的正本清源,是以自己的行动助推全球化发展的脚步,更体现了一个开放大国的承担与责任。(撰写:王磊)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