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职业农民、归乡青年、返乡创业大学生成为春耕的新生力量

2018-04-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乔仁慧 谢元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耕时节,记者在多地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职业农民、归乡青年、返乡创业大学生已经成为春耕的新生力量。2018-4-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韩甸镇白土村,王金龙正在忙着清点刚从外地运来的花生种子。

  2011年,他创建翠翠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变身为职业农民。今年春耕因为要上花生深加工项目,王金龙格外忙碌。

  王金龙:一年达到8000吨,纯利1000万没问题。

  像王金龙一样,越来越多的职业农民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的带头人。2018年起,我国每年将培育100万新型职业农民。

  不少青年人也看好农业前景,成为春耕的新生力量。

  青年人:往后的6到7天里面,我们将会对这个飞机进行一个全面的认识。

  在我国棉花主产区新疆哈密,26岁女孩戎梦雅正在给学员进行植保无人机的技术培训。2016年,英国留学归来的戎梦雅创办龙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戎梦雅介绍,一台无人机一天能给五百亩地打药,相当于15个人力加两台大型拖拉机一天的工作量。

  戎梦雅:一直到17年年底,我们一共植保了大概是十多万亩土地,服务了一百多位农户每年。

  在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下埠集乡,“青年农场”场主李鹏辉正在进行机械化深耕。2016年,李鹏辉成立江西睿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农场,以周末、节假日农事体验等特色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同时,李鹏辉结合互联网预付费、订单化的模式,让农户与消费者点对点连接,分散种植风险。

  李鹏辉:对接外面的市场、资金、技术,对接好当地的农户,他就按照城市市场的要求去种。(农户)每户收入大概平均(每年)在8-10万块钱。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