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论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制造2025”是美国能遏制的吗?

2018-04-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柴华 冯烁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美国政府3号晚间发布的多达1300个税号的征税产品建议清单中,针对“中国制造2025”的意图不言自明。美国为什么要打压“中国制造2025”?抡起“关税”大棒,就能够遏制“中国制造2025”前进的步伐了吗?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三论中美贸易摩擦》,今天请听第三篇,“中国制造2025”,是美国能遏制的吗? 2018-4-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针对“中国制造2025”,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清明节假期前的吹风会上明确表示,它是透明、开放,且非歧视的。

  王受文:“中国制造2025”,目的是为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提供一些战略指引。实际上,很多国家也有类似的指导性指标、指导性的规划。这一做法,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采取的。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表示,一方面美国自身的产业结构面临调整,需要向中低端延伸时遇到了中国的竞争;另一方面美国处于领导地位的一些高端产业领域又出现了中国竞争的身影,于是利用自己的领导地位遏制中国并不意外。

  那么,中国制造业几年来飞跃式的发展真的来自于美国政府的这些指责吗?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认为,这根本站不住脚。

  叶辅靖:我们智能手机、家电行业几乎全部是独资企业,而本土企业恰恰是在和外资企业的竞争中实现的技术进步,最终缩小了竞争差距。我们不靠合资仍然有进步。所以他那个报告里面说我们把合资作为强迫性的技术转移,这个地方道理上说不通的。

  随意提出所谓证据就发起调查,枉顾国际规则公然打压,美国如此不遗余力地对中国高端制造挥起贸易大棒,真的能够阻止中国制造业崛起吗?采访中,多位行业专家都表示,美国“使绊子”不可能毫无声响,但最终将得不偿失。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我们中国产业很多产品的销售,也是内需占主导,美国只是其中的一块,除了美国我们出口还有其他国家。另外就是在科技进步方面,美国想遏制中国的进步不会实现。中国的科技的投入在不断的增长,我们科技的实力、能力也在不断的往前。中国下一步的科技进步就是靠自我创新,自主研发。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