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别报道:听,总书记缅怀英烈的真情话语

2018-04-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马闯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是4月5号,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祭扫的传统节日,每年这个时候,人们都会以不同的形式祭奠先人,寄托哀思。慎终追远,有些人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那就是为民族独立解放、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先烈。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2018-4-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这些年曾以多种方式缅怀英雄先烈,讴歌民族英雄,用自己的言行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作出表率。下面,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感受总书记缅怀英烈的瞬间。请听中国之声特别报道《听,总书记缅怀英烈的真情话语》。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2015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

  习近平:“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作为在新中国成立后出生和成长起来的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深受党的优良传统和科学理论的熏陶和教育,内心具有深深的英雄情怀。每次国内考察,总书记通常会专程到当地的烈士陵园、纪念馆等缅怀英烈,用脚步丈量信仰高地。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时说,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总书记不仅一再表达自己对英雄的崇敬之情,更努力鼓舞人民群众要崇尚英雄、争做先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英雄先烈的事迹教育广大党员,要坚守共产主义理想。

  习近平:“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更深地铭记,才能更好地传承。2014年,注定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2015年的新年讲话中,总书记指出:“这一年,我们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行了隆重活动。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从2014年开始,每年9月3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30日的烈士纪念日、12月13日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国各地都会举行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成为国家层面的制度安排,英烈精神注入国家血脉。

  习近平: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我呼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行的新成就,告慰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告慰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

  现如今,近代以后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在百折不挠的奋斗中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沿着复兴之路继续阔步前进,以改革开放的更大成就缅怀先烈、告慰英雄,创造新时代的辉煌。

  习近平: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无比光明。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