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基层干部】不忘初心的“当家人”柯小海

2018-03-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延安3月26日消息(记者雷恺)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陕西省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以党建带动村子产业发展,用产业舞动乡村振兴,带动周边村组群众脱贫致富。2018-03-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索洛湾村位于陕西省黄陵县城以西47公里的大山深处。由于地处偏远、消息闭塞、产业单一,过去一直是靠天吃饭。2000年,年仅24岁的柯小海当上村支部书记后,积极尝试和探索农村产业发展新模式。他带领村民建蔬菜大棚、修路、改水、架桥、建移民新村,发展多种产业,群众生活发生了显著改善。经过17年的发展,索洛湾村在站稳粮食生产基础上,实现产业融合和产业链延伸。截至去年,索洛湾村集体经济达1800万元,人均纯收入突破28000元。

  柯小海:能做农业的做农业,能搞运输的联合起来搞运输,你说你会做农家小吃,那你可以搞三产服务,让大家都有钱挣,让大家都有岗位。

  为了让全村人都拧成一股绳,团结起来干事创业,柯小海在村里首创了“党员值周制度”,让村里每个党员都轮流当一周的“村官”,遇到大事支部集体研究,小事党员自己决定。这样一来,全村的党员都成了村干部,大伙都积极参与到村里的建设和发展上来,实现了村务管理由“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柯小海:中央政策再好,能不能在基层生根发芽,那要靠我们这些党员来做。党员影响群众,群众就和我们凝聚在一起,共同协力把这事情弄好,群众就会说我们很幸福!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