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基层干部】浙江安吉县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让小村庄焕发出新活力

2018-03-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州3月25日消息(记者李佳 湖州台记者刘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安吉县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7年来把智慧与热情挥洒于村庄的每一个角落,让曾经贫困落后的小村庄焕发出新活力,村集体经济增长近200倍。2018-3-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通过几次考察,一家来自波兰的企业最终决定在安吉鲁家村投资建设一座五星级酒店,这让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非常高兴。

  朱仁斌:这是第一家五星级酒店,我感觉到鲁家越来越成功,国际品牌酒店都要来了。

  7年前,鲁家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在乡亲的劝说下,在外经商成功的朱仁斌回到家乡,做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可迎接他的却是一道道难题。

  朱仁斌:村上账目上是有6000块钱,但是负债是有150万。集体经济年收入只有18000块钱,一年就这点收入,怎么去支撑整个村的发展呢?当时我觉得这个事情很难做。

  想到乡亲们期待的目光,朱仁斌下定决心拼一把,他盘活了村里的土地资源,多方筹措资金,甚至个人担保去借款。短短几年间,村里引入旅游公司,开起18家以野山茶、蔬菜果园等不同产业为主的家庭农场,还修了4.5公里长的铁轨,钱袋子鼓起来了,全新的村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文化礼堂陆续兴建。

  如今,鲁家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集体经济达到了358万元,人均年收入达36000元。朱仁斌也成为了村民口中的“火车头”书记,但他的脚步没有停下。

  朱仁斌:我心目当中的鲁家就是应该打造成百年农场、百年庄园,让他有故事有品位,就是现实版的一个大花园,我还在努力当中。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