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声音】全面依法治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成为人大代表关注话题

2018-03-20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法治”二字,贯穿全国两会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全国人大代表张骥翼认为:法律的规范和执行要求人大代表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2018-03-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骥翼: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人大的作用会越来越突出,我们人大代表的责任也会随着时代的推进工作越来越实,责任越来越重。

  全国人大代表侯学元提出,基层社区是党和政府服务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要在基层社区平台上大做文章,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百姓获得感。

  侯学元:社区就像淘宝是个平台一样,居家养老、困难群众救助、留守儿童、包括文化、娱乐、体育都可以在社区平台上实现。把政府、社会、市场力量都结合起来。

  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断代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程芳认为,政府应当加大对非遗项目的支持保护力度。

  程芳:老技师年龄增长退休了,新人又培养不起来,现在就是一个断代的危机。首先政府部门应该成为非遗项目市场化的智囊团,为非遗项目策划宣传,推销产品提供帮助。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人大代表陈隆梅建议,有必要要从家庭、学校、娃娃抓起,不断提升老百姓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能力。

  陈隆梅:环境污染治理、生态文明建设,还有厕所改造,老百姓也有期望;建议要多宣传垃圾分类,比如那些建筑垃圾和玻璃、农药瓶子和生活垃圾不要混在一起。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