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客中央台】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蔡威谈基础科研如何突破创新等问题 

2018-03-19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张棉棉 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十六届中央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蔡威昨天(18日)做客中央台,解密上海交大建设“双一流”的规划与方案、畅谈基础科研如何突破创新、分享“儿科医生荒”解决之道。2018-3-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7年底上海交通大学正式公布了自己的“双一流”建设方案。上海交大副校长蔡威介绍,交大的“双一流”特色可以总结为:建设国际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以及学科建设全面发展。

  蔡威:我们的优势比如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可以做到更好一点。我们在文科建设上也会加大力度,我们一些工科,也在努力的赶超,向这些好的大学,甚至向世界的一流的大学都在努力迈进当中。

  针对“双一流”建设会造成人才虹吸效应、加大教育地区“贫富差异”的质疑,蔡威提出,高校、老师和学生都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与特色,抓住重点,实现差异化发展。

  蔡威:我们某些高校不一定要全方位发展,你把某一个学科就建成中国最好的学科,那也就是一个有特色的一个大学。

  建设一流学科离不开基础科学领域的突破和发展。蔡威认为,高校要营造容忍宽容失败的配套机制,建立公正、客观、科学的评价体系。

  此外,作为知名儿科专家,蔡威提出,在解决好信息互通、安全隐私等问题的基础上,“互联网+”等新技术有望在破解儿科医生短缺、发展智能医疗等方面提供解决思路。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