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进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3-19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十三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2018-3-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全国人大代表陈训华认为,开展扶贫工作,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的引领。

  陈训华:我们在工作中感受到,一个村特别是贫困村没有一个有战斗力的党支部,没有一个有凝聚力的村委会,要率领大家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是不太可能的。

  精准识别,才能精准帮扶;精准施策,才能斩断“穷根”。

  全国人大代表向伟艺:贫困地区、贫困户贫困的原因不一样,比如说,有的地方基础设施很差;有的地方本来就有好的资源,但是没有找到好的开发点;有的是因病、因灾返贫;有的是没有知识、没有赚钱能力等等。

  扶真贫、真扶贫。要因人施策,因地制宜。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最主要我觉得还得实事求是,要弄清楚贫困的根本原因在什么地方,补上短板。

  摆脱贫困,需要多方参与,需要社会合力。近几年,教育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科技扶贫等多行业的尝试,成效明显。

  全国人大代表李玮:在金融专业扶贫方面,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这些贫困县利用股权融资、债券融资来建立一些扶贫基金,来推动这些贫困县早日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金东浩:一个科技人才帮扶多少贫困户,困难户种地不会种,有技术支撑不就扶持起来了嘛!内生动力得激发,然后组建合作组织,把他们引领带动起来,才能稳步脱贫,过上幸福生活。

  在全国人大代表尚朝阳看来,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取得成效,贫困群众自身有致富的意愿,这一点很重要。

  尚朝阳:以前,贫困群众碰到村干部都是要低保、要救济,现在大部分贫困群众都愿意主动搞生产、搞发展,更多的是要求帮助弄贷款搞产业。总的来说,等靠要的越来越少了,加油干的越来越多了。

  2012年冬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看望困难群众。五年后,骆驼湾村晒出了脱贫成绩单。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英:我们当时201户、427人,到2017年底已经实现了脱贫,户均存款达到了4万元。老百姓有更多的收入,过上幸福的日子。

  从宁夏盐池县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王东新,今年春节回家,看到了一幕现实版的“山乡巨变”。

  王东新:在我老家,农村过去残垣断壁的旧土坯房子不见了,农村的院子整洁了,特别是在我出生的那个偏僻、人又少的村庄也通上了村级公路,农产品也容易外销,和村民亲戚们聊起来,大家都发自内心的夸党的政策好。

  十八大以来,我国共减少贫困人口6800多万,这个数量,超过了英国的人口总量。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我们从1986年确定了贫困县,到2012年底的时候是832个贫困县,我们的贫困县这五年减少了150个,贫困地区农民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摆脱贫困,是民族复兴的“及格线”,如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保证脱贫不返贫、全民一道奔小康,是更大的课题。

  全国人大代表王少玄:脱贫不脱责任,更不脱政策,不脱感情,我们对已经脱贫的井冈山市坚持队伍不撤,政策不变,投入不减,扶上马再送一程。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言必信,行必果。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