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委员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发展所需 基层所盼 民心所向

2018-03-18 0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日(1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机构改革方案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深远。2018-03-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浙江代表车俊认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标本兼治、形神兼备、带有革命性的真改革,是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大改革。

  车俊:不仅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改革机构设置,而且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在调整职能配置,强调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有利于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新设的部门职能非常明确,保留的部门在职能上也有革命性的调整,都适应了新时代的要求。

  山东代表王玉志也认同这一点。

  王玉志: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时代特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主要原则,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河南代表汪中山:解决了过去有些机构重复设置,导致老百姓办事跑多门,多跑路,履行一些繁琐手续的状况。

  农牧业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廷·巴特尔认为,这次机构改革,有利于农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

  廷·巴特尔:比如林业局和草原局合并,因为草原上有林业,也有草原、湿地,这样合并起来解决问题,对我们工作更方便一些。

  江西代表张鸿星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突出特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全面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张鸿星:比如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是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致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海南代表毛超峰:经中央政府的授权,结合我们海南的实际特点,步伐再大一点,大胆的试,大胆的闯,最大的限度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

  江苏代表窦希萍是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她深有感触地说:“实际上我单位的全称是叫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21个字,从这21个字就可以看出,前几次改革的印记已经深深打在我们单位上了。这次机构改革以问题为导向,优化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加强相关机构之间的配合联动,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清,推诿扯皮。”

  辽宁代表白春礼认为,这次机构改革,顺应了国家发展进程,为未来中国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体制基础。

  白春礼:改革牵涉到人员、职能、编制的调整变动,说到底是利益关系的调整,是上层建筑的调整,难度非常大。所以这次的改革是以解决问题来作为导向,是一次系统性、重构性的改革。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