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2018-03-18 0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机构改革紧紧围绕群众需求,突出问题导向,清晰勾勒出新时代政府建设的科学蓝图,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2018-03-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组建生态环境部。江西南昌县环保局局长万茂文和青岛平度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于云丰认为,将国土、水利、农业等部门的污染防治职责整合到一起,有利于进一步明确责任,高效解决环境问题,推动环保事业发展。

  万茂文:可望解决各基层单位间“推诿扯皮、执法力量相对分散薄弱”的情况。环保部门将能更有效地履职尽责,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于云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

  中央将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及国家医疗保障局,将全国老龄委、中国老龄协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都集中纳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福州市老龄委干部刘平山认为,这个方案体现了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契合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

  刘平山:新的机构改革是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表示,重组科技部,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实施科技强国战略。

  卢建军:把基金委整合到科技部,就旨在形成一个完整的创新链条,就是如何从基础研究的知识创新、原始创新,到后端的应用研究的连接、贯通,来支撑产业创新能力提升。

  山西省晋城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副主任谭军社说,中央将组建自然资源部的举措,整合了相关职责、理顺了监管体制,更有利于基层单位开展工作。

  谭军社:统一对自然资源的调查和确权登记,解决了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的问题。

  整合工商、食药、质监、反垄断和知识产权的市场监管职能,组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石建军表示,一个窗口审批、一个拳头监管执法,有利于加强市场监管,及时维护消费者权益。

  石建军还建议:从执法程序和一些法律法规的修改,人员编制的下沉,应该全方位的拿出一个调整和机制,这样才能形成上下一致的大监管格局。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