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举行中外媒体见面会 四位全国人大代表畅谈脱贫攻坚

2018-03-16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15日)举行中外媒体见面会, 四位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2018-03-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四位来自精准脱贫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面对的首个提问是“扶贫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现场,唯一一位女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表示:“挑战和困难三天三夜都说不完,但是不能放弃,因户施策是良方。”

  赵会杰:如果他有能力,我们可以给他申请政策性的扶助,搞种植和养殖。借助特色种植的基础,再让他小鱼绑在大船上去进一步发展。对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再好的政策,他做不来,那么我们就把他们的土地入股,放在合作社里进行分红,来提高他的收入。

  为了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在全国首创了“远山结亲·以购代捐”模式,协调爱心企业和贫困户对接,实现5000多户城市家庭结亲认购贫困户农产品,让捐赠者有回报,让受助者有尊严。

  李君:对精神的肯定,对劳动价值的肯定,实际上是可以复制的,而且它没有地域限制,每个地方实际上都可以做,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方式的变化。

  目前,个别贫困群众存在着“等靠要”的思想,所谓“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扶贫奔小康”。如何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补齐“精神短板”?人大代表、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党委书记曹庆华给出的高招是:“扶志和扶智的结合,一个是从思想上扶志气,第二个从智力上扶技能。”

  曹庆华:扶技术主要是培训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技能,加大培训劳务输出技能能力的提升培训。培训农村新型管理模式的能力,让贫困户觉得,我能干,我会干,树立起这样一个自信心,来触动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镇里,从过去等靠要的思想,有了很好的转变,而且正在形成要我干变成我要干的正能量的积极向上的环境。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