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进新时代】守卫教育公平

2018-03-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事业是奠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保障民生水平的首要位置。2018-03-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德树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全国政协委员王欢说,当前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减负”取得一定效果,但仍存在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现象。

  王欢:让家庭教育回归本源,培育亲情、传承家风、养成良好习惯;让社会教育规范有序,使孩子尚德明礼、关爱他人、多样发展;让学校教育回归本质,为学生的人生发展奠基。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

  全国人大代表包信和:高等教育首先你是录取,第二你是培养,最后是毕业。在不同环境当中你都得要考虑公平这个事。有些学生家里就比较穷一点,或者智力就比较差一点,就是你在这个培养过程当中怎么把大家能力充分地发挥出来。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发展成果要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国人大代表曹永鸣说,城市里的教育欠均衡,可以借助教师轮岗交流来弥补。

  曹永鸣:从优质教育资源布局来讲,应该最大限度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想要上好学,想要接受优质教育这样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叶仁荪表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解决好“城市挤、乡村弱”问题,不能搞“一刀切”。

  叶仁荪:我们既要兼顾孩子能够就近入学,同时要考虑到保证教学质量。在交通相对便利的地方,能够把孩子集中到乡镇这一级。对于确实交通不便的,必要的教学点我们还是要保留。

  享受公平的教育,一个孩子都不能少。全国人大代表石慧芬表示,应该让特殊教育的学生,更多地享受到教育优先的理念。

  石慧芬:从我们学生毕业情况来看,他们的就业还是存在很大的问题,目前听力障碍学生的话,有烹饪、雕刻,从事一些美术方面的。智力障碍的学生的话因为他们自身的各方面不协调,如果他们能自食其力的话,那肯定是更好的。

  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愿望,职业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李勤: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是让千百万人梦想成真的一个很重要的渠道和方式,要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终身学习,不仅是为自己负责,更是对社会、为民族负责。

  全国政协委员杨振斌:我们要不去随时的学习跟上进度,也是要落后的。对于任何一个人,你要想不被这个社会淘汰,就要保持一种年轻的心态,多学习,多提高。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与中外记者见面,在谈到人民期盼时,首先提到了教育。

  习近平: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铿锵言辞的背后,是上百年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中国近代史。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和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交汇点上,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永不满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持续强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定然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最耀眼的护航明灯。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