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正案通过

2018-03-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集体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要贯彻实施宪法,增强宪法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2018-03-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宪法与时俱进,人民衷心拥护!”安徽代表张孝成回忆起万人大礼堂内,宪法修正案获得表决通过的历史性一刻,至今仍然激动不已。

  张孝成:在人民大会堂高票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当主持人宣布这个修正案通过的时候,会场响起了长时间的雷鸣般的掌声,我想这就是代表了党心,民心。

  天津代表王洪海: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了宪法,把坚持党的领导写进了宪法,而且对国家领导人的体制又进行了完善。

  河北代表吕志成表示,宪法修正案经过表决并获得通过,是在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的基础上,将党的主张、人民意愿变成为国家意志。

  吕志成:对这次宪法修正案的各项条款,我完全赞同,坚决支持。因为它符合世界宪法发展的规律,也体现了我国进入新时代发展的这么一种特征,它必将促进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本次宪法修改,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提交书面报告118份,提出修改意见2639条,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

  政协委员徐旭东:这次宪法修改,始终贯穿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精神和原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的生动实践。

  代表委员们表示,将不断增强宪法意识,坚定不移做宪法的信仰者、实践者、守护者。

  山西代表阎美蓉:我们完全赞同、坚决拥护。一定认真地学习、执行好宪法、维护好宪法、实施好宪法。

  政协委员王红红:下一步我觉得应该是怎么来把宪法的精神更好地传递给所有的人群,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宪法精神。

  民族界别的政协委员鄂晓梅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她关心的条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对于34条、38条的修改,都是在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这个地方加了和谐两个字。

  鄂晓梅:我们各民族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要更好地做到我们宪法里所提到的,这样一种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关系。

  来自新疆的政协委员迪丽娜尔·阿布拉:因为我们新疆是个多民族地区,各族百姓和谐共处在一块,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相信我们的祖国一天比一天更好。

  侨界代表冯燕一直关注宪法修改,在她看来,广大侨胞衷心希望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冯燕:我作为侨界代表,经历了伟大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深刻变化。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祖国一带一路建设,当好“走出去、请进来”的排头兵。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