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斗者的新时代】郭素萍:赓续“愚公精神” 科技脱贫在路上

2018-03-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河北台记者霍惠兰 王智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郭素萍的亲切、朴实犹如邻家大姐。聊起过往的经历,郭素萍说离不开丈夫李保国的引领。2018-03-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郭素萍:我们都是农民的孩子,恢复高考第一届的考生,当时我们就考了河北林业专科学校,我们就利用我们所学到的这点知识,怎么样来帮助农民过上一个好的日子。

  1983年,郭素萍和李保国到邢台前南峪搞小流域的综合治理,这里的山土层薄、不涵水,年年种树不见树,郭素萍和李保国起早贪黑,白天跑遍山上的沟沟坎坎,晚上点着油灯彻夜研读。“山当餐桌地当炕,躺在地上吃干粮”成了他们的生活常态。

  郭素萍:地里种点什么吃,就是豆沫粥,就是窝头啊。

  一个个难题在白天的翻山越岭中,在夜晚柴油灯的陪伴中不断得到解决。夫妻俩指导百姓栽苹果、种板栗,一干就是十几年。曾经的荒山秃岭、穷山恶水现如今变成了“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郭素萍:森林覆盖率就达到了90.7%。它植被覆盖率,包括草在里头是达到了94%。它这负氧离子的含量达到了10600,是城市的五倍。

  前南峪的小流域治理成功后,他们又来到内丘县岗底村,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寻找破解之道。一开始推广的苹果套袋技术,很多村民不接受,他们就自掏腰包买了16万个苹果袋,亲自戴上。让村民没想到,套上袋子的苹果一天一个样,六七天后苹果变漂亮了。老百姓服了。岗底村一步一步变富了。

  郭素萍:2017年的年底,人均收入达到了35000元。村民们都住上了楼房,人们的幸福指数也就高。

  2016年4月10日,58岁的李保国因病去世。从此郭素萍成了领头人,继续带着团队奔波在太行山。

  郭素萍:保国虽然走了,但是我们的团队还在,他没有完成的事业,由我们接着继续来完成。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她带来的建议是自己熟悉的林果技术推广。

  郭素萍:有一个完整技术队伍,再有一个完整的传播体系,这样就更便捷的把一些新技术、新知识传入到农民的手里。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