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北京大学教授翟崑 解读我国大国外交新主张

2018-03-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上午的外交部记者会传递出我国哪些大国外交新主张?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翟崑教授接受中国之声专访,就记者会上的相关内容作了详细解读。2018-3-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翟崑教授认为,元首外交的价值是无可替代的,其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翟崑:第一个是中国的对外战略要通过中国领导人来亲自宣示和沟通。就比如说在很多多边会上,我们的领导人向其他的领导人去宣示我们的政策,就会更加直接。第二个是领导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和默契,是推行对外战略的前提。第三个是领导之间可以就纠纷进行直接交流,省去很多中间环节,让这个纠纷不至于进一步扩大,成为危机。第四个就是领导人之间亲自交流,可以碰撞出很多合作的火花来。

  翟崑说,记者会上,王毅外长就中美关系的表述,传达出两个信号。

  翟崑:第一个信号呢,就是中美之间的主流是合作,不是竞争。因为现在在战略界和学术界有一种声音。这种声音认为呢,中美关系的本质是竞争,而且特朗普总统对华政策的基调也是竞争。而王毅部长说中美之间的合作,其实是在否定这种论调,认为中美之间呢,合作是主流;那么王毅外长想表达的第二个政策含义呢,就是中国政府希望中美之间合作,而不是竞争。

  而有关一带一路的内容,翟崑认为,中国发起,国际共建,是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

  翟崑:这是出于公心,这是为大家好,所以要共商、共建、共享,一块儿商量着办。一块儿去建设、一块儿去共享成果,另外呢,你还得风险共担啊。既然是共建,我们就得给别人知情权,不断去通报信息,进行政策沟通。而这个政策沟通呢,这是一带一路五大合作内容的之首。所以他必须得是透明的。共建还要遵守国际规则,合作肯定会有争端,这个解决争端的机制怎么来呢?就要根据中国的和国际的,共同形成这种规则。

  发布会上,王毅外长还释放了有关领事保护方面的三个利民消息。翟崑认为,这表明,中国在海外利益保护方面,更加体系化、战略化、完善化。

  翟崑:体系化是说我们的海外利益保护。不仅是需要领事这个核心环节也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而战略化,就是我们把海外利益当作一个战略性的实践去推进。所以需要有立法有其他服务的跟上。那所谓完善化呢,就是当战略和政策都比较清楚的时候,就需要各种各样的政策去配合了。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