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启航新时代 奋斗向未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2018-03-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章成霞 谢元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三月大地,春意渐浓,万象更新。北京开启两会时刻,人民大会堂再次聚焦在全球的目光中。五千多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话明天。2018-03-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新面孔”、“新阵容”、“新改革”、“新目标”、“新修订”、“新机构”,当改革开放40周年遇上“六新”两会,怎样为中国这艘大船指明航向?每个人都把期许写在脸上。

  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来自新疆和田,走进人民大会堂前她特意拉记者给自己拍了张照片。50多年前,她的曾爷爷库尔班大叔要骑着毛驴上北京,今年22岁的她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坐飞机3个半小时就到了北京。

  如克亚木:新疆的发展稳定离不开民族团结,我们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团结在一起。

  10点6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全国人大代表朱小坤无比激动。

  朱小坤:我们企业减负至少2个点左右。

  10点52分,人民大会堂再次响起如潮的掌声,掌声献给辉煌的过去,也献给更加夺目的未来。

  哈明江:集体经济如果巩固不了,发展不了,农村振兴也不好做。

  全国人大代表、沧州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和张家口元子河村村委会主任郭建仁一起走出人民大会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两位代表打下了一剂强心针。

  同样关注乡村振兴的还有黑龙江省绥化市永安镇永兴村党支部书记贾红涛,他把政府工作报告里“发展互联网+农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容重重划上了记号。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宣城市市长张冬云步履匆忙,他走出大会堂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在工作群部署下一步工作。

  张冬云:怎么让沉睡的资产在这一个深化改革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它最大的效益,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文章可做。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走出大会堂的第一件事也是拿起手机,她邀请学校的老师、孩子们视频通话。

  马恒燕:喂,小陆,能听见吗?我刚从人民大会堂走出来,你看报告里面写到——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全国代表孔晓雁、刘建洋、吕薇都对各项经济发展举措尤为印象深刻。

  孔晓雁:正所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接下来我们还要着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吹面不寒的春风,将新的蓝图、新的希望从人民大会堂传向祖国各地,播撒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春暖花开,力量生发,梦想的航船正启航新时代,奋斗向未来。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