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码发布】《政府工作报告》带来怎样的暖心“红包”?

2018-03-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聚民意、汇民声,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是政府送给百姓的一个个暖心“红包”,今年的“红包”究竟什么样?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期待?2018-03-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红包一: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这个红包看起来不像个红包?别急,看看红包背后隐含的福利,就明白了。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全国政协委员刘世锦表示,GDP增速保持6.3%就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目前6.5%左右的增速是为了让我们的经济更注重高质量发展。

  刘世锦: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大都市圈创新中心、新兴产业基地等机遇层出不穷,应该允许有个性、有差别、有特点,允许试错、纠错,在竞争中发现、总结好的做法、模式和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说,过去五年的经验表明,中国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已经是最领先的,对世界经济贡献也是国际上最大的,达到30%以上,现在更应注意的是内外兼修,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刺激政策。

  红包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今年将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同时,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简单理解,就是赚的少了以后缴的税也少了。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邱立成:适时调整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也是让利于民,也是一件增进人民福祉的好政策。

  税费的下降对发展处于“爬坡过坎”的实体经济来说,如临甘露。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华: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更有动力,更加有希望,对实体经济是有一个大的利好。

  红包三:取消流量“漫游”费 移动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提速降费”政策实施三年来,效果初显。

  工信部部长苗圩:三年来宽带用户单价下降90%,移动通信客户的单价下降83.5%。

  政府如何保证我们降低流量资费等举措能落到实处?黄守宏回答,政府有要求、有关部门有规则,相关企业有社会责任感、有积极性,今年降低资费,让广大老百姓受惠,一定会实现。

  黄守宏:人代会之后,有关方面就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制定具体的办法和标准,来指导和推动相关企业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降低这些资费。

  红包四: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 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翁国星以自己的经验举例说,大病医保在医疗体系中尤其重要。

  翁国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都是因为这些大病,感冒肯定不会,我本身职业是心血管外科医生,病人来医院开刀,基本都是大病。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