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进新时代】四十年继往开来

2018-03-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78年初的北京,寒冬已经远去,温暖的春天还没有到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在今天看来已成为普遍共识的论断,40年前,却在中国引起了一场全社会的大争论。2018-03-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78年12月13日,三张十六开的白纸上落下的四百来字,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

  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讲了这番话: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平地一声春雷,草木萌动、万物复苏。1978年12月底,安徽小岗村村民签下的“生死状”,搏求包产到户,为压抑的农村经济撕开了一道透气的口子。1980年,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的成立,打开了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对内改革、对外开放,这些变化,就发生在短短三两年间。

  改革,就要有所触动,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我们的改革面临着国内国际的双重考验。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有了那场著名的“南方谈话”:中国只要不搞社会主义、不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逐步地改善人民的生活,任何一条路都是死路。

  从1978年算起,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用了六年;再翻一番,用了五年;又四年,翻一番……直至2017年,达到82.7万亿,占到世界经济15%的比重。

  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我是1983年出来(打工)的。我刚出来的时候,打工一天1块8毛钱,现在我们的技工一天好几百块钱。

  2017年,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基于40年的中国实践,作出全新的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全国人大代表罗来昌:通过近几十年的发展,我们村基本上做到了老百姓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少有所教、老有所养。

  回望来路,走稳前途。

  全国政协委员施卫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在眼前,再有30年,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富国、强国,老百姓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的中国梦已经实现了。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