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基层干部】最高检追授周会明“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

2018-02-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周会明是安徽省检察机关选派的第一批援藏业务专家。2011年至2016年,他连续两任挂职西藏山南检察院副检察长。在高原恶劣环境下,周会明践行党的宗旨,充分发挥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1月,年仅53岁的他因积劳成疾,不幸逝世。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安徽省委追授他“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8-02-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援藏的五年多的时间里,周会明敬业奉献,敢于担当,查办职务犯罪数连续四年位居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办案榜首,扭转了当地检察机关办案力量薄弱,缺乏经验的局面。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检察院李菲菲:在周检的带领下,我们山南自侦案件的数量是全区第一的,他也在山南培养了一支骁勇善战的反贪力量。

  为提高山南检察干警的办案水平,周会明协调安徽省检察院先后选派23名业务专家到山南挂职,又选派6名山南检察干警到安徽检察机关进行业务培训,开展面对面的指导。

  教会方法,理顺程序,山南检察队伍专业素质得到迅速提升。

  安徽省检察院干部处处长杨勇:周会明同志是46位援藏干部中的优秀代表,这些优秀的援藏干部有力地推动了山南地区检察业务的开展。

  在生活上,周会明也给予了干警最大的关怀。有一次,他去贡嘎县办案,了解到当地检察干警洛桑加措因缺氧而患有败血症。第二天,周会明就把自己的制氧机送给了洛桑加措。山南平均海拔3700米,高寒低压缺氧,普通的感冒都可能带来致命的后果。周会明的心里,只装着藏族同胞的冷暖安危。2017年8月,周会明接受组织安排担任安徽省宣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正当周会明准备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奋斗时,突然发作的病魔却无情地夺走了他的生命。2018年1月12日12时55分,周会明同志积劳成疾,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终年53岁。

  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他是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融入了藏族同胞,以使命担当扎根雪域高原,真正树立起了人民检察官的高大形象。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