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四周年:蓝图正变现实 成果惠及三地

2018-02-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四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四年来,从顶层设计到交通、生态、产业升级的率先突破,再到服务均等化、民生改善、体制机制创新,三地推动实现“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协同发展的蓝图正在逐渐变成实景。2018-02-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四年来,困扰三地的“断头路”被打通,铁路、公路、航空等领域加速互联互通,一体化的交通让京津冀1亿人口逐步迈进1小时交通圈。

  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一项重大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四年间也全面展开。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主任郑志勇:按照总书记给我们提的要求,我们从设计就采用超低能耗的建设,比如我们再生能源的施工和建设,到现在我们全部都是按照这个目标来实现。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为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那么,如何疏解呢?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雄安新区的首要任务。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实施差别化管控机制,建立了党政合一、精简高效的管理机构。

  目前,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正在优化完善过程中,雄安新区建成以后,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两翼”,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劲的驱动力。四年来,交通先行、经济增效、服务共享、生态向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在一步步从蓝图走向现实。

  习近平: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