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大山里的巡线员

2018-02-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2月19日消息(记者夏震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节期间,正是合家欢乐之时。在天津市蓟州区,供电所的巡线员心里始终惦记着山区的供电线路。他们克服困难,排查安全隐患,确保重点输电线路安全运行。2018-2-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唐庄户变电站到罗庄子、下营两个村镇的高压线路,全长25公里,这条线路承担了蓟州区三分之一的用电。对于巡线员王广柱和刘立飞来说,早晨6点准时进山巡检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比起城区,山区气温要低四五度,检查线路是否完好成了他们最重要的任务。

  由于电塔大多建设在两山之间,直线距离看上去不长的一段山路,需要巡线员们上山下山的攀爬。像这样陡峭的山,老王和小刘每天要爬三次。

陡峭山路,王广柱和刘立飞每天要爬三次

  刘立飞:看是有道还是比较简单的,还有好多干塔上下都没有道,就得自己找。

  王广柱在巡线路上已经奔走了27个年头,每年春节都顾不上家里人,在各个输电塔间穿梭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刘立飞:王工您这鞋差不多又该换了,快磨破了。

  王广柱:俩月一双,我这鞋怎么说。经常走,这个俩月就换一双,就是特频繁了,漏了,特别有雪的时候更难走。栽个大跟头什么的。

王广柱的鞋两个月就要更换一双

  春节用电高峰期间,两位巡线工人都打起了12分的精神,在山上通过望远镜红外测距仪等设备检查线路和铁塔情况。线路一切正常,让两人终于有了安心的感觉。迎面是山里呼啸的寒风,吹得人透心凉,老王和小刘却毫无怨言,他们用坚实的脚印守护着山村里的万家灯火,在这特殊而又普通的一天里,他们顺利的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两位巡线工用测温仪测量线路情况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