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总书记新春足迹】梁家河村民的期盼

2018-02-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心牵百姓冷与暖,情系民生苦和甜。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到各地看望慰问,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

  如今,习总书记春节去过的地方有了哪些变化?老百姓生活的如何?春节前夕,央广记者对这些地方进行了回访。今天,我们来关注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

  央广网延安2月18日消息(记者刘涛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过年了,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的马路旁、广场上、窑洞前,到处是火红的灯笼,村里人用热闹的陕北大秧歌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63岁的石春阳原来是村里的老支书,2015年退休后,和老伴经营起一家“农家乐”。这几天游客多了,可把老两口忙坏了。2018-2-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石春阳:一过春节以后,大年初一就有了人了,初二开始人就多了。

  1969年初,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这里插队落户,劳动生活了7年,习近平同乡亲们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感情。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再次回到这里,看望乡亲们。

  习近平:来这里7年,我的人走了,我的心留在这里。1975年到现在整整40年,老一辈教我生活、干活,受益匪浅,和面、碾米、擀面条,还有腌酸菜,这个酸菜不吃还挺想的!

  总书记考察后这三年,梁家河的名气越来越大。梁家河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发展旅游业、果业等特色产业。2015年以来,梁家河村的游客数量直线上升,当年5月1号,梁家河村成立了文化产业旅游公司。有的村民到公司打工挣钱,有的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小卖部服务游客,人人有事干,家家有钱赚。梁家河村实现了脱贫。

  石春阳:从2015年到现在,我们成立旅游公司以后,这三年来的变化很大。

  2015年考察这里时,习近平曾专门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关注脱贫工作。日前,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对媒体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到去年底,贫困人口在3000万左右,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

  梁家河村已经脱贫两年了,如今,很难将它与贫困联系在一起。在石春阳家的农家小院,5孔窑洞一字排开,孔孔窑洞都坐满了前来用餐的游客。窑洞墙上的大照片是石春阳等几个老伙计和总书记的合影。石阳春说,真希望总书记有空时再回来看一看。

  石春阳:总书记你好,从2015年你回来以后到现在已经有三年时间了,梁家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生活越来越好,村子越来越美,希望您有时间的话,再回梁家河来走一走看一看。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