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扶贫攻坚保证脱贫质量 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

2018-02-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李腾飞 张兆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以来,我国扶贫攻坚工作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2018-2-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大早,陈伦就把村民叫上山头,准备栽种花椒树。陈伦今年刚到村里,是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桶井乡毛岭村的“下派支书”。他说,脱贫不能“等靠要”,要把村民吸引到产业建设中来。从“驻村第一书记”到“下派支书”,近年来,贵州省不断加强干部驻村工作改革,这支帮扶队伍深入到田间地头,成为决战脱贫攻坚重担的生力军。

  德江县副县长张静霞:从县直相关部门派驻“下派支书”20名、“第一书记”22名、“包村干部”39名,组建了22支脱贫攻坚作战队。

  找好了致富引路人,还要鼓起贫困户的“口袋子”。山西省在生态脆弱区治理中,把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创新造林机制。

  山西省岚县王狮乡贫困户马明亮:给我们搞了退耕还林,一亩地又能给我们1500块钱,我们还能跟上植树造林队打工。

  2016年开始,马明亮加入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当地推行生态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购买式造林模式,将造林任务和资金,向贫困乡村倾斜。2017年,当地不仅完成了18万亩造林任务,还直接受益贫困人口4000人。

  岚县林业局局长王志平:未来3年将新增40余万亩森林面积,这要1000多名管护人员进行管护,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全部安排像老马这样的贫困户,每年可收入近万元。

  考察脱贫质量,既要在过程中动态考察,也要在结果上静态考察。广西、云南等地积极探索“产业转型+精神扶贫+持续发展”的精准脱贫路子。

    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村,是目前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原生态佤族村。近年来,翁丁村充分挖掘民族特色助力脱贫增收,力争2018年脱贫出列。

  翁丁村支书肖文军:人均收入从2000多元到8800元,这就是旅游带来的好处。

  云南省计划到2020年,乡村旅游就业人数超270万,累计带动20万户农村贫困户和8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余繁:抓200个民族特色旅游村寨的创建工作。通过旅游业实现产业的替代,来推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