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暖回家路】春运高峰中的“神器”

2018-02-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听众朋友您好,我是春运小助手益帆。今天是2018年2月13号,农历春节正式进入倒计时!截止到目前,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8.13亿人次,这个数字还将在这两天迎来增长高峰。今天,小助手为您梳理春运高峰中的“神器”,看看它们如何助力春运。

  先来给大家介绍第一个“神器”——直升机。为了保障春运期间群众出行和道路交通安全,天津交管部门开启“共护平安回家路”春运直升机应急救援行动。春运高峰期间,救援直升机将在荣乌、滨石、津沧、京沪等高速公路天津段进行空中巡航,空地一体,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2018-2-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天津市高速公路支队郑砚:遇到交通事故,这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达到一个空中的绿色通道。通过空中巡航,也能第一时间掌握路面的这种高流量的一个情况,方便我们整体调度。

  “神器”二——免费跨省公交班线。

  昨天,准备回山西晋城过年的小王在郑州客运北站买到了人生中第一次0元汽车票,因为河南、山西两省共同开通了全国首条跨省公交班线。而且,从2月12号起至3月2号,也就是农历正月十五,全部免费乘坐。全程高速,两省之间,最快2.5个小时到达。

  郑州汽车中心站李春香:车票是20元一张,首班车是早上六点发车,末班车是晚上七点半,全天12个班次。

  “神器”三——贴心的快递小哥。

  今年高铁互联网订餐服务首次进驻春运,乘客只需提前一小时在12306手机APP上订餐,想吃的餐食就会直接送到座位上。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里的“外卖小哥”孟凡明说,最多的一天有一百多单订单,高铁列车站台交接的时间通常只有一到两分钟,留给送餐员的时间转瞬即逝。由于高铁配送的特殊性,配送员不仅需要付出体力,更需要仔细和认真。

  孟凡明:不同车型、不同编组,餐车位置都不一样,我们必须准确知道把餐送到哪个站台,哪节车厢,才能及时把他们订的的饭菜送到,这样我们心里就高兴了。

  感谢所有春运途中为我们默默付出的人,也希望他们能够早日阖家团圆。好,以上就是今天的春运小助手。我们明天见!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