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探访河北付赵边防派出所武警官兵

2018-02-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2月13日消息(记者王志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北省海兴县付庄子村位于河北省东南部,距离海岸线只有20分钟的车程。临近春节,村子开始热闹了起来。但对于驻扎在这里的付赵边防派出所的武警官兵来说,越是过年,保障老乡“安全”的弦就崩的越紧。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跟随记者走进这个沿海的小村庄。2018-2-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几天,华北平原又刮起了刺骨的寒风。晚上九点,付赵边防派出所的所长张志强和几个战友开始了例行的辖区巡逻。

  张志强:先去老丁那里吧,先去加油站,把警灯打开。

  老丁的加油站虽然只有一个加油岛,但安全生产却是事关这个小村庄的头等大事,张志强不敢马虎。

  张志强:老丁,老丁?你今天下午给我打电话怎么了?

  老丁:新买的灭火器买来了。

  张志强:(老丁)下午给我打电话了,上次我们检查的时候,灭火器压力不够大了。

  从加油站到商店,再到烟花爆竹销售点,张志强和战友们仔细的检查着每一个可能的隐患。

  张志强:平时如果街面上有陌生的面孔,觉的可疑的人你们就随时给我们打电话。

  其实,这样的检查和提醒,每天、每年都在重复着。

  张志强:白天会不间断的,晚上至少得两次。

  作为公安边防战士,这支仅有9人的队伍着实有点忙。但在他们看来,平时不过是做着一些平淡的”小事“。

  老乡:这个点了还不休息么?

  张志强:转转呀,快过年了。

  老乡:你们老辛苦了每天出来!过年上我家吃饺子去,叫着兄弟们都去!

  每到一处,战友们都和村民们聊上几句。快过年了,老乡们热情的邀请这些子弟兵去吃大年三十的饺子。没有任何“意外”,今年张志强和很多战友又回不了家了。

  张志强:我们当兵的,基本上每年都不能回家。

  夜越来越深,越来越静,只有远处偶尔传来的狗吠声。张志强和战友们仍然坚守在岗位上,红蓝相间的警灯无声的闪烁着,照亮了他们走过的每一个角落。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