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弘扬中华传统美食——聚德华天、杏花楼的传承与创新

2018-02-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纪乐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知名餐饮企业,北京聚德华天控股集团和上海杏花楼多年来特别注重保持餐饮品质,传承和创新传统工艺,弘扬中华饮食文化。2018-02-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烤肉季、烤肉宛、砂锅居、峨嵋酒家、护国寺小吃……这些北京市民耳熟能详的老字号餐厅,都有一个共同的娘家——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为了能让这些“老字号”传承下去,聚德华天建立了新时代的师徒机制。

  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营销策划部部长刘健:现在我们有36名技艺传承人收下了118名徒弟,签订师徒合同,明确师徒关系、传承脉络和各自的权利义务。我们还建立了一系列的津贴机制,给予师傅一次性的奖励、给予徒弟学徒津贴,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双方的积极性。

  始创于1851年的杏花楼,是上海的食品餐饮老字号。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技术的进步,杏花楼早已从过去的手工作坊成为了如今机械化、自动化的流水线工厂。杏花楼食品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智静坦言,如何平衡传统工艺与技术进步的关系,这一步他们走得小心翼翼。

  智静:传统工艺,比如我们的四大金刚——豆沙、莲蓉、椰蓉月饼,我们是传统工艺结合了现代化的流水线来生产;而五仁月饼,我们又保留了传统的手工制作。我们要在这种技艺上把它传承下去。

  在智静看来,老字号也要主动顺应甚至引领消费时尚的创新和改变,有助于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文化。

  智静:老字号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而是要跟得上时代的步伐,这样才能发挥我们老字号的光与热。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