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走进漠河北极村 和戍边卫士们巡逻国境线

2018-02-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迟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让我们跟随央广记者迟嵩,走进黑龙江省漠河北极村,一起和戍边卫士们巡逻国境线。2018-2-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贾晨翔:我们给你喊一喊,如果真有捡到的话,到时候我跟你电话联系。

  早上8点,零下33度,北极村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牛书磊和民警贾晨翔一天的界江巡逻工作,从帮游客找东西开始。

  牛书磊:终于到金鸡之冠了,边境线173公里,每天到这边要步行5公里。今天就算挺冷了吧?

  贾晨翔:这两天还算暖和,头两天巡逻袜子得穿两双,走出来5分钟基本就冻透了。

  牛书磊:最冷时候温度达到零下47度, 但是江面温度更高一些,哎,王哥……

  牛书磊口中的王哥常在封冻期时上江面凿冰网鱼,一来让游客看着好玩,二来回家炖上还能给大家尝尝鲜。

  牛书磊:但容易产生越界打冰眼情况,所以我们每天执勤卡点巡逻重点任务就是巡查边境渔民作业情况,看着点呗?要不很容易就撩过界了。

  游客:从来没体验过这么冷,玩得高兴啊。

  贾晨翔:玩得高兴啊,这是黑龙江界江,千万别过去啊……

  边走边聊,五公里的步行巡逻段快要走到了尽头,牛书磊和贾晨翔的眼睛眉毛早已结满了白霜,头顶也开始冒了热气。

  贾晨翔:刚出来特别冷,几分钟身体就冻透了,然后越走越热,身体里面热外面冻成了硬壳,得长了会有这种感觉,走一、两个小时的。

  和习惯了寒冷一样,贾晨翔也习惯了在祖国的最北端,和战友们一起过年,一起想念家人。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