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各地积极探索养路护路新机制 农村公路受益人成为护路人

2018-02-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彭建军 贺威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村公路不仅要建好,还要管好、护好、运营好,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各地积极探索养路护路新机制,不少地方农村公路的受益人也成为现在的护路人。2018-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月的阿坝州小金县迎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71岁的马全芳,还是和这五六年里的每一天一样,早上七点就拿起笤帚,走出家门,到自己管护的“责任路”——木栏村道上去看看,一点点纸屑、落石,他都要扫的干干净净。

  马全芳:我养路有五六年了,我把它保护的就像新路一样,只要它上面落下一块石头,我就要扫的干干净净,说起来就是我的宝贝。

  随着农村公路建设快速推进,农村路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正在成为历史,路通人心齐,老乡干劲足,像马全芳这样把路当成“宝贝疙瘩”的人越来越多。去年年底,福建率先提出要建立农村公路“路长制”和乡村道专管员制度。三明市常务副市长黄健波说,把养路经费发到农民手中,公路的受益人成为了养路护路人。

  黄健波:因为农村公路的养护人,很多都是知识水平不是很高的,我们就是通过图的形式,告诉大家怎么养,这样老百姓拿过来图就知道该怎么干。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未来交通部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规划体系。

  吴春耕:交通运输部将制定完善交通运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年行动计划,优化中央投资政策,督促落实地方政府责任,扎实推动农村公路品质工程建设,完善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制度。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