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茶陵山区贫困户的梦想年

2018-02-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株洲2月7日消息(记者姜文婧)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易地扶贫搬迁已成为新时期贫困地区“挪穷窝、拔穷根”的一种治本之策,在湖南茶陵县湖口镇龙下村安置点,87户贫困户即将迎来搬入新家后第一个农历新年。2018-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谢冬云夫妻俩的老家在浣溪村的山上,一家四口挤在快趴倒的老房子里犯愁。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之后,他们从山上搬到山下,住进了有两层楼的新房子,客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以前想建(房)又建不成,没有钱,政府建了这个房子帮我们圆了这个梦。”

  茶陵县湖口镇党委书记周新华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房按照人均25平米的标准建造,周边还配套建设了停车场、幼儿园、卫生室,基础设施投入就有700万,总投入2700多万。为了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还能后续可发展,当地政府已经提前做好了后续产业规划。

  周新华:一个是发展茶叶,山区的茶叶,以合作社+农户入股的形式,第二个是发展大棚蔬菜,就在公路两旁搞了一百多亩的大棚蔬菜,让他们都能就业。

  一张新年蓝图在激励着整个村庄,以前干什么都提不起劲儿的贫困户们说,政府出钱建房,为他们圆了一个梦,接下来的梦想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实现。“以前都是砍柴嘛,那个山区,没办法,坐山吃山嘛,现在村里全部搞茶叶开发,引进了老板了,我在那里做事,80块钱一天。”“我听说有那个菜棚,到香菇厂里也可以做事,到那个菜棚也可以做事,解决生活费嘛,能做必做嘛!”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