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铺就“四好农村路” 打开乡村幸福门】“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2018-02-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李鑫 贾宜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如今,随着各地“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改变农民生活、改变农村面貌的幸福路、脱贫路、民生路正越走越宽。今天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推出“四好农村路”建设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一篇:《“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2018-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段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今年51岁的王兴茹对这体会最深。她从小生活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沃日镇木栏村,没有路,上下山全靠脚走,小金苹果长满山,却无法让村民受惠。

  王兴茹:路不好运不出去嘛,关键就是路。 

  而现在,1万多公里农村公路连起阿坝州的各村各寨,与成都之间三小时的交通圈,让这里成为了川西旅游小环线经济带的重要区域,游客进的来,村民出的去。木栏村还依托初具雏形的生态农业观光产业园发展乡村旅游。办起了藏家乐和餐饮,王兴茹家的收入比之前翻了一翻。

  王兴茹:国庆一个星期收入就有1万8。就因为这这个路通了,旅游的就多了,都来我们这采摘。

  自古就有“四塞之固,舟车不通”之称的山东临沂,现在也变成了“路通天下,货运四方”。目前,仅临沂市蒙阴县的网商微商就已经发展到2000余家,水果从山沟沟里运往海外,蒙阴县宗路合作社社长刘宗路说,农村路把增收的路子铺到了他家门口。

  刘宗路:我现在是出口了20多个国家,东南亚、中东然后北边是俄罗斯,我现在在“一带一路”上有3个办事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四好农路村修的是路,改变的是农村的面貌与老乡的生活。路通处,流金淌银;路两旁,民心汇聚;柏文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老家安吉县鲁家村创业,现在,像他一样的返乡年轻人越来越多。

  柏文:2011年之前我们鲁家村是一个两头,剩下老人和小孩。随着我们现在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我们(一起出去的)现在大概有60-70%人已经回来创业就业。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已达到127.5万公里,今年计划增加20万公里;同时,我国99.24%的乡镇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溜索改桥”“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百万公里农村公路”等项目也在有序实施。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说,未来三年,农村路还将惠及更多群众。

  张大为:2018年到2020年3年建设规模约4.6万公里,解决约1.2万个撤并建制村(自然村)通畅问题。

  数字的背后,“四好农村路”的美丽曲线正蜿蜒在广袤的乡村,正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指示的:要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