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新乡贤 美丽乡村的“道德标杆”

2018-02-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广东最近发布首批“南粤新乡贤”,十人受到表彰,引来网友无数点赞。2018-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自古以来,乡贤是一个道德层面的荣誉称号。古代的乡贤,正直守礼,乐于助人,在其生活的圈子里德高望重,是历朝历代稳定乡村的重要基石。

  这次广东表彰的“南粤新乡贤”,特色在一个“新”字!给乡贤的美誉赋予了新的内涵。“南粤新乡贤”不但遵纪守法、和睦邻里、急公好义、正直无私,为乡村的和谐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且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在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有的捐资兴学,为农村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有的兴办实业,带领村民科学致富;有的乐善好施,长期赡养孤寡病残,为社会奉献爱心……“南粤新乡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发布和表彰“新乡贤”,是广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新尝试,既接地气,又有高度;既符合乡村传统,又具有时代特色。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要求;昨天(2月4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部署,从这个意义上说,“南粤新乡贤”正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和引领者,是美丽乡村中、寻常百姓间的“道德标杆”。

  新乡贤是社会的宝贵财富,社会应该珍视他们,把他们树为楷模,更好地发挥他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产生“见贤思齐” 的示范效果。这次,广东发布和表彰“南粤新乡贤”,正是珍视新乡贤的具体体现,这个做法,值得借鉴,应该点赞。(彭小毛)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