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攸县:利用农家书屋筑牢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

2018-02-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株洲2月5日消息(记者尧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湖南省株洲市攸县把农家书屋作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主阵地,筑牢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2018-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攸县石羊塘镇谭家垅村高桥组的农家书屋,83岁的夏昭炎正在跟孩子们讨论寒假的读书计划。从湖南科技大学退休后,夏昭炎和妻子杨莲金回到老家定居,主动牵头,多方筹集资金,购置了六间被闲置的老屋,进行修缮装饰,用作图书室、阅览室和教室。开设百姓讲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三字经》《史记》等经典著作以及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时事政治。今年14岁的留守儿童谢立铭说自己和夏老师是老朋友了。

  谢立铭:非常喜欢这里,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夏老师跟我们讲了孝道。读书让自己不会感到很孤独,在书中能感觉到快乐。

  目前,高桥农家书屋拥有图书7000多册,吸引了附近3个乡8个村的村民前来借书,借阅人数超过7000人次。为了进一步方便其他村的村民,夏昭炎还想到了利用高桥书屋这只“母鸡”尝试“下蛋”的方式,把一部分图书下到5里远的界市创办借阅分点,图书定期更新流动。看到本村和邻村都慢慢形成了读书的好风气,尤其是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夏昭炎十分欣慰。

  夏昭炎:这个好处就是方便,便民利民嘛,我们的口号就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精神家园”,书屋之花、文化之花、美丽之花。

  通过建设小书屋、小广场和小讲堂的“门前三小”举措,攸县把文化“种”到门前,把服务送到门口,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乡风民风也大为改善。

  攸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喜兰:农家书屋成为了繁荣农村文化一个非常好的阵地,通过这样的带动,民风淳化了,民事纠纷的数量每年都在下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谐了,而且大家的精神面貌都好。我们计划2018年在攸县要建成“门前三小”工程200家。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