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基层干部】山东临沂“两盼”干部王传喜

2018-01-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月22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 临沂台记者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言人”,直接面对群众做工作,直接关系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今年继续推出《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在踏实肯干、真心付出的农村基层干部中发现来自身边的感动和力量。今天给您带来山东临沂“两盼”干部王传喜的故事。 2018-1-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革命老区山东临沂兰陵县代村,1999年,建筑队包工头王传喜上任村支书的时候才30出头。村民李学全说,村民当时选择这么个带头人,心里打鼓,对他有“两看”。

  李学全:一是咱村土地分配不公,有的户吧一个人二亩多地,有的一户一个人才二三分地,(他)是不是有那个能力动真格的?第二个(他)又是个包工头,(那时候)名声不太好,这个家里私利是不是能抛开?

  王传喜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那时候的代村村经济涣散,人心也散,是县里有名的垫底村。

  王传喜:那个时候吧有人给我传授经验说也就是卖地,卖地有钱花,卖地有工程干,卖地有好处。

  很快,王传喜给县里打报告,先啃土地分配不公这个“硬骨头”,这相当于给那些人少地多的农户“嘴里抢肉”。为此,王传喜带着村干部利用冬天农闲逐户走访,对村民的80多个问题给出解决方案,等到来年夏天割完小麦庄稼换茬,他带干部白天晚上吃住都在地里。李学全老人说,村民看到重新分配土地后,村干部分的多是孬地贫地,普通村民多是好地肥地。

  李学全:就是传喜上任以后确实是动真格的了,他姓王的只要闹事,先弄就弄姓王的,先弄他自己家里,先把这个‘离身拳’打开,‘离身拳’就是自己先没有私情,别人他还有什么说法?

  王传喜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信任。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趁热打铁做旧村改造,并抓住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先机搞土地流转壮大集体经济;2012年,又请中国农科院专家做规划,让全国第一个“国家农业公园”试点落户代村,这不仅成为高效农业的推广基地,还是当地热门旅游景点。目前,代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了11亿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万多元,提前实现了全面小康。在此基础上,代村不仅通过托管让周边10个村一块过上了好日子,还接受国家任务,定点支援青海省海晏县扶贫攻坚。

  王传喜:群众对我们有两看,实际上呢,就是对我们的两盼,一看我们是不是有力度,能动真格的,再一个呢,是不是能一碗水端平。当农村干部,虽然说是最基层的算不上官儿的村官,但是群众的衣食冷暖都要关心,并且是带着真情。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