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018-01-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探索形成可复制经验,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确定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措施,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促进乡村振兴。2018-1-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会议决定,在前期已对116项审批事项开展“证照分离”试点基础上,由上海市进一步在浦东新区对商事制度、医疗、建设工程等10个领域47项审批进行改革试点,推进“照后减证”。凡不涉及产品质量安全和产业政策的生产许可前置条件一律取消。企业申请并作出质量安全承诺后,可先领取生产许可证开展生产。取消社会办医疗机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证核发等审批。对港口经营许可、外商投资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等16项审批改为实行告知承诺制。缩短药品、医疗器械准入周期。加快推行网上办税。全面推行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综合执法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上述改革通过一年试点,形成更多可复制的经验,向上海全市和全国更大范围推广。

  会议指出,进一步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等返乡下乡创业,有利于促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辟就业新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会议确定,强化县级政府主体责任,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可享受当地同等的创业扶持政策。将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将“政府+银行+保险”融资模式推广到返乡下乡创业企业。实施返乡下乡创业培训行动,实施引才回乡工程,吸引专家学者、技能人才、工商资本参与扶持返乡下乡创业。按规定将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纳入就业援助、社会保险和救助体系。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