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告别十余年“肆意生长”电动自行车将迎新国标

2018-01-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16日),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四部门公布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报批稿,自公布起在工信部、国家标准委网站面向全社会公示30天。按照新标准,目前全社会六到七成的电动自行车不符合要求。2018-1-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全社会保有量约2亿辆,年产量300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带来便捷的同时,也逐渐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的五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表示,修订后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将确保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满足消费者基本的出行需求、保证所有道路交通参与方的共同利益最大化。其中,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含电池在内整车质量由40kg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对脚踏功能进行强制规定。

  高延敏:新标准坚守安全的底线,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全面提升了电动自行车产品机械安全、行驶安全、电气安全、防火安全等各方面的安全性能。

  据测算,目前全社会保有的约2亿辆电动自行车中有六到七成不符合新标准。新标准从发布到正式实施拟设置半年到1年的过渡期,给企业一定时间进行新产品研发、生产线调整和库存产品消化。

  高延敏:对于消费者已经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纳入机动车管理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