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通报两起干扰环境监测典型案例

2018-01-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环境保护部昨天通报了两起干扰环境监测数据的案例,江西省新余市、河南省信阳市两个国控空气环境自动监测站点采样平台及周边环境受到喷淋干扰,相关责任人目前已被行政处分。2018-1-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根据环保部公布的信息显示,去年例行检查,发现江西省新余市飞宇国控站点因空气质量考核压力而刻意安排在监测站点附近开展喷雾作业;河南省信阳市南湾水厂国控站点附近因环卫作业车辆驾驶员对道路旁树木冲洗时影响了树后国控站点监测。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高级工程师汪太明:根据喷淋的时间和方式,可能会使得PM10有个降低的过程。我们发现一些地方是在城市降尘中不故意的喷到了监测站点,但是也存在非常恶劣的,极少数的专门来喷淋站点,以上这些行为都是干扰环境监测的行为,都需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目前,江西省新余市对区管委会城市管理部直接管理人员给予行政记过处分。河南省信阳市给予负有网格化监督监管责任的负责同志纪律处分。

  环保部表示,上述案例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地方尚未构建起预防和惩治环境监测弄虚作假行为的有效机制,不能确保环境监测独立运行不受干扰。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健建议:应进一步制定相关规范,明确监测站点范围和可能干扰监测数据的方式。在这个(环境监测站点)范围内要明确禁止各种可能影响的作业方式。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