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宣布GDP超2万亿 北上广深全部进入2万亿时代

2018-01-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各地2017年GDP总量陆续公布,广州昨日宣布突破2万亿元,此前,无锡和长沙宣布突破万亿,至此,中国万亿GDP城市增至14个,数据背后反映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效果不断显现。2018-01-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广州昨日宣布,预计2017年GDP总量达到2.15万亿元,这意味着,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经济总量已经全都进入2万亿时代。

  对此,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分析:从经济发展来看,特别是从GDP增长的角度来看,各有千秋。这些数据体现出我们国家正在进入一个转折期,首先是要调整产业结构,也就是对整个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转型升级不到位,经济增长速度肯定会降下来。

  在无锡和长沙之前,已有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苏州、重庆、武汉、成都、杭州、南京和青岛等12个城市陆续进入万亿GDP行列。中国万亿GDP城市增至14个背后有两个看点值得关注:一是目前各地统计部门发布的经济增速均为GDP实际增速,是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以不变价格计算的增速。二是无锡和长沙跨进万亿台阶,除了得益于外贸回暖,最主要的支撑是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以长沙为例,过去几年,其主打的产业装备制造业、文化产业、医药、汽车等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

  对于下一步各地如何继续实现经济增长预期?周天勇建议:第一,通过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新技术产业化把各自的经济增长速度支撑起来;第二,要有大力度的改革,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经济增长。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