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冬修水利正当时】治水为民 助农增收

2018-01-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凌姝 韩民权 陈鹏 郑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播出冬修水利正当时(下篇)。2018-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在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石堰村,施工人员正冒着严寒,修建山坪塘。

  治水为民,助农增收。目前,全县18380处集体所有水利工程已确权划界,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实现全覆盖和生态用水。

  重庆市綦江区是重庆传统产煤区,大面积的煤矿采空区,曾经让这里水土流失严重,居民用水困难。为发展水利设施,綦江成立国有公司南州水务集团,通过银行、债券等方式,整合国土、水利、农业等部门资金,近3年投入区级资金近12亿元用于水利。

  綦江水务局副局长杨再会:我们自己要建,又没有钱,上面也没有多少资金,我们就想成立一个公司,解决我们工程性缺水的问题。

  建设农田水利,要舍得真金白银,也要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多赢。

  在广东中西部的肇庆四会地区,有一条全长近20公里的主排渠,渠道两边覆盖了近2000亩农田和800亩鱼塘。但由于四会是四江合流处,洪涝灾害多发。2016年以来,四会水务部门建立水务清淤工作站。

  江和村村民陈建明:政府比较重视,对现在我们村整个河道进行清理,效果比较明显,里面再也没有发生内涝的问题。

  同样,为了确保农田水利设施发挥保农业生产、促生态环境的多重功效。

  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毛家港镇的南干渠,也正在进行一场上万公里的沟渠综合整治。

  公安县斑竹垱镇镇长孟丽娜:我们将水花生、水葫芦的治理纳入村庄保洁长效管理,引入市场主体,定人定时,分段打捞,确保沟渠有人管、有人护,还群众一湖清水。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