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在各地各界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2018-01-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王妍 马喆 姚东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总书记的讲话发人深省、掷地有声,在各地各界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讲话精神。2018-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三个“一以贯之”,为党员干部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出了根本遵循。对此,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的感受是,对于我们坚持的事业,对于我们做对的事情,必须“一以贯之”。

  辛鸣:不能半途而废,不能另起炉灶,用总书记的话讲就是不能犯颠覆性的错误和战略性的错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辛鸣说,这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深刻洞察、勇于担当和高度自觉。

  辛鸣:深刻洞察就是洞察历史的逻辑,就是进入新时代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干什么,一定要顺应时代的要求。勇于担当就是把历史使命担当起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答卷,要以人民满意不满意、幸福不幸福为最高标准。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对于这句话,从艺近40年的福建省南平市南词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陈成凯同样深有感触。

  陈成凯:习近平总书记这段重要讲话说得非常精彩。我们南词是一种地方的剧种。“时代”这个出卷人给我们画了一张非常好的蓝图,做为我们文艺工作者,后面怎么来“答卷”呢?我们要实现“文化自信”,应该守住文脉、焕发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对此,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这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

  庄德水:党员领导干部,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另一方面,也要求我们的一把手亲自抓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磅礴力量。

  7日上午,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诸市乡魏庄村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群众代表集中学习了习总书记“1·5”重要讲话。魏庄村党支部书记赵萌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让他印象深刻。

  赵萌:经过这一年多的努力,村里的脱贫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成功并不代表着能够永远成功,还不能自满,还要沉下身子去抓。

  近期,江苏省南京市迎来了近十年来最大的雪情。南京各级党员干部连夜奋战在扫雪一线,方便了群众出行。南京市江宁区城管局局长许守江表示,习总书记“1·5”讲话对基层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许守江:过去,我们扫雪的目标是雪停路通,这次我们要求是雪停路畅,就是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我觉得最主要最核心的,就是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我们的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努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这两天,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学生罗敏正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习总书记“1·5”讲话。作为学院的党支书,罗敏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罗敏: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我们党要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我觉得这种革命,也应该体现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上,比如完成三会一课这样常规的党建工作之外,还应该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的思想,运用一些新的方法和一些新的社交平台,让我们大学生能够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