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长江沿岸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2018-01-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世纪90年代,因缺乏保护意识和相关法律不完善,非法码头、非法采砂在长江沿岸扩散。2015年底以来,通过专项整治,长江经济带彻底拆除沿江非法码头959座,恢复生态岸线100多公里。2018-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武汉市的青山江滩,来这里锻炼的市民孙汉斌说,脚下的江滩公园在非法码头取缔前沙石成堆,江水中也全是沙子。

  孙汉斌:以前都是黄颜色的沙水,游泳出来身上都跟泥巴一样。现在水质好了。

  而在湖南岳阳,非法码头的情况也曾不容乐观。岳阳市海事局副局长李中汉介绍,岳阳市的非法码头以砂石码头为主,还同时配有混凝土厂,污染严重。

  李中汉:砂石码头沿江分布得比较多,基本上都是没有完整的手续的。经过一年多,39处码头已经全部关闭完毕,而且已经复绿。

  经过两年多的沿江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目前,沿江应取缔的959座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其中809座完成了生态复绿,恢复生态岸线100多公里,部分码头进行了整改,已实现合法运营。

  不过,沙石主产区的停产也让城市建设用沙供不应求,沙子价格攀升。为此,岳阳、武汉等城市也在寻找解决办法。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瑛表示,武汉市将建设沙石集散中心,以改善沙石供需格局。

  李瑛:7个长期的沙石集散中心全部安排在三环线之外,10个临时过渡中心缓解全市建设用沙的供需矛盾。

  据了解,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沿江码头规范提升,规范码头运营管理;加快建立码头长效监管机制,严防非法码头、非法采砂反弹和死灰复燃;并将研究推动整治行动向支流延伸。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