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宜昌——突破“化工围江”的困境

2018-01-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昌1月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两周年, 两年来,长江沿线11省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加速开启中华民族母亲河新航程。地处长江中上游交界处的宜昌,正力图突破“化工围江”的困境。2018-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李先荣:这是企业关停之前最后的一期黑板报。

  湖北宜昌田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黑板报内容停留在2016年10月。它和长江直线距离约100多米。2016年11月30号其生产装置关停,目前,进入机器设备拆除和土地环境综合治理阶段。

  公司经理李先荣说,关停前,他们年均销售收入约3.2亿元,环保监测总排废气、废水等指标达标,但产业形态初级。

  李先荣:像我们这些还是属于一个传统的,短期有钱赚,但是从长远来讲(对)长江大保护不利,企业的长远发展也不利。置换到总部去。实现自动化,在精细化工应该是一个很高的起点。

  化工是宜昌重要支柱产业,2016年底时,该市有化工企业134家,化工产业占其工业总产值的3成多。宜昌市常务副市长袁卫东说,量多但“质”不够高。2017年,宜昌关闭沿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25家,计划到2020年全宜昌市长江沿线1公里内化工企业全部“清零”。

  袁卫东:到了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拼总量、拼资源难以为继。牺牲一些当下的速度,要不转型转不过来。

  宜昌市副市长卢军表示,要以抓生态环保为契机,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卢军:现在我们更多的是依靠科学技术,它就是从低端的、纯粹的化肥走向了食品级的、电子级的(产品),那么它的附加值就高,对原材料的消耗又很低,污染的排放也很低。早转型,早收益。

  对于化工行业,污染整治是“必答题”不是“选择题”,而下一步要提高成绩的就是产业的提档升级。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