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发布 中国整体形象好感度稳中有升

2018-01-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6—2017》昨天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中国整体形象好感度稳中有升,高铁是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科技成就。2018-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本次调查在全球22个国家展开,访问样本共计11000个,覆盖18岁到65岁的当地居民,男女比例各占一半。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介绍,从调查情况看,中国整体形象好感度近年来稳中有升,目前接近70%。历史悠久、充满魅力的东方大国和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成为中国最突出的国家形象。

  于运全:中国国家形象坚实的基础仍然是经济的发展,而且是认可中国经济发展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持续发展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而且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持续看好。

  在海外受访者眼中,中餐、中医药和武术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三大元素。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科技成就中,高铁成为国家形象中一张闪亮名片。

  于运全:在所有的科技成就当中,高铁超过30%-40%海外认可度,高居第一,其次是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和超级计算机。中国创新能力越来越赢得国际认可。

  品牌是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海外受访者的熟悉程度来看,排在前5位的中国品牌依次为联想、华为、阿里巴巴、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中国银行。不过,质量问题仍然是阻碍中国品牌在海外发展的主要因素。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报告显示,63%的海外受访者对中国产品的质量问题表示担忧,这一比例与2015年基本持平。中国产品是海外民众感知和了解的重要介质,直接影响国际社会对中国人、中国形象的认知和评价。我觉得这个问题事关整体,事关全局,产品质量问题依然不能忽略。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