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利部:2018年年底前我国将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

2018-01-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水利部昨天表示,今年年底前我国将全面建成湖长制,损害湖泊生态环境终身追责。2018-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在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湖长体系。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河长制的《指导意见》已经要求在全国江河湖泊推行河长制,现在针对湖泊专门出台指导意见,是对制度的补充。

  周学文:与河流相比,湖泊的管理保护有它的特殊性。湖泊的水体是连通的,边界的监测断面不容易确定;湖泊的水域岸线及周边都存在种植养殖、旅游开发等活动,容易导致无序开发;湖泊的水体流动相对比较缓慢,遭受污染后治理修复的难度很大。

  根据要求,在湖长制实施过程中,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建立“一湖一档”,实施湖泊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周学文表示,今年,针对河湖管理和保护,水利部将组织对所有河流、湖泊入河排污口进行摸底。

  周学文:针对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一河一策、一湖一策。2018年,水利部将做好全国摸底调查,把所有河流、湖泊的入河排污口摸清楚,提出相应的管理措施。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