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温州致力于树立文明新风 把移风易俗工作打造成为民心工程

2018-01-06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州1月6日消息(记者李佳 浙江台记者徐文青)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温州以文明乡风建设为切入点,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把移风易俗工作打造成为民心工程。2018-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去年,温州乐清市南塘镇三江村一位老人去世,原本子女准备在家里摆一周的流水席。当时,镇里正在改革丧葬礼俗,要求村民从简办丧事,包括桌宴控制在20桌以内,酒席不要有龙虾、鲍鱼等。经过村干部劝说,最后老人的子女简办了丧事。

  村委会副主任吴思金:本来根据他的意思60桌,起码40多万,最后只用了四五万。这个钱省出来,拿出5千块钱帮助老人、帮助贫苦人。

  以往乐清人办丧事,不仅酒席桌数多,办丧时间长,有些还配上高档烟酒,一场丧事花费少则二三十万,多则上百万。对这种婚丧陋习,不少普通民众也暗暗叫苦,迫切希望改变。

  乐清市文明办副主任南云:我们做了一个调查问卷95%以上拥护、支持丧葬礼俗的整治,对这一项工作其实是民众的民心所向。

  乐清市因势利导,去年7月制定出台《全市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配套文件,实施不到半年,已节省礼俗开支近五亿元。温州市还将全市一千多个农村文化礼堂作为培育文明新风的场所,通过农村文化礼堂向农民群众传播节俭理念,倡导在农村文化礼堂举办简约婚宴。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