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合肥高新区“中国声谷”发展势头强劲

2018-01-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王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工信部和安徽省政府共建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中国声谷”落户合肥高新区五年,发展势头强劲,正逐步迈向人工智能的聚集高地,目标到2020年,互联网产品用户达12亿户,企业营业收入达1000亿元,年均增长40%。2018-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中国声谷人工智能展厅,36岁的冯海洪,正在为体验者介绍咪鼠科技即将上市的新一代智能语音鼠标。

  冯海洪:这是我们最新发布的游戏产品,将智能语音与游戏结合,让语音玩游戏,很多功能通过语音操作,非常有意思。

  这款语音鼠标只比普通鼠标多了一个按钮,但只要按住它,就连难懂的方言指令也不在话下。

  冯海洪:现在时间是上午10点26分,现场来的人非常多。

  冯海洪开发“咪鼠”的初衷很简单,就是为了让爱看黄梅戏的父母能自己操作电脑。令他没想到的是,去年,“咪鼠”单品销量将近10万只。

  冯海洪说,“咪鼠”的问世,除了自身技术,科大讯飞开放平台上的技术也功不可没。截至去年(2017年)11月,中国声谷集聚了17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在讯飞平台上,企业跟几个“邻居”搞个“大项目”是常有的事儿。

  冯海洪:要打造这么一个产业化平台,就是要依托讯飞的一些技术,否则根本不要做。做这件事,一定要有一个高大上的平台。否则的话,这个企业在这个海洋里面就是完全找不着。

  负责中国声谷运营的,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祁东风,告诉记者,“中国声谷”给自己定了一个大目标,未来将努力实现1亿出国人士语言交流没有障碍、1亿劳动人民能够从繁杂的劳务中得到解放、1亿生活生产设备能够更智慧更聪明的应用。

  祁东风:政府有很多基金,我们就来说服政府部门去投资。未来我是积木似的,底子打的好,这个房子基础打的好,来多少人建几次、慢慢建。

编辑: 黄永旭